論語不一樣.jpg

 

學生時代的我,很不喜歡讀《論語》,總覺得這些短句,沒有故事背景,被滿滿的註釋標號拆分得支離破碎,再被國文老師的平板聲調,讀成了惹人瞌睡的符碼咒語。最後,只能和其他的學校科目一樣,以作題的正確解答,匆匆打發完畢,不再回頭。

 

2015年4月,到義大利波隆那修習語文的最後一天,在自由紀念日的露天市集,一片小鴨的長幅磁鐵,寫著“Non importa quanto vai piano, l’importante e che non ti fermi. (Confucio)”,吸引了我,除了開心這裡的每個義大利文單字我都看得懂,也喜歡這句話的意境 — “It is not important how slowly you go; it is important that you just don’t stop.” 這片磁鐵被我買回台灣,一直放在辦公桌前。直到一天彎頭一愣:Confucio是什麼啊? 一查,驚覺是Confucius孔子的義大利文啊!而這句話,正是《子罕》中的:『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過往多年不喜歡孔老夫子被學校詮釋的八股樣板,在萬里外的義大利,我卻與孔子的智慧相遇,被打動而不自知。與小鴨磁鐵的相遇,也是慢慢改變自己對《論語》觀感的契機。

文章標籤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仙履奇緣.jpg

 

這幾週在SAT. Knowledge參加『解密圖像故事力』線上課,從而認識了課程裡的主要講師英諾桑提(Roberto Innocenti)這位繪本大師,是位慈祥的義大利爺爺。當初報名上課的初衷,是想從繪本創作中,學習一些說故事的元素。但在聽英諾桑提講解繪本發想和創作的過程,讓人越發好奇每本作品中的細節,也陸續把各作品買回一讀。《仙履奇緣》在了解的各作品中,是表達訊息比較輕鬆的,也是大家比較熟知的故事內容,就由它開啟我與英諾桑提繪本初次相見之門。

 

《仙履奇緣》最初由十七世紀的法國作家貝洛(Charles Perrault)創作。數百年來,被多次改編和搬上大螢幕,是個家喻戶曉的題材。英諾桑提的創意之處,是把時空直接往後延伸數百年,整個故事場景搬到二十世紀初的英國。仕女們變成穿著香奈兒風格的貼身洋裝,王子和灰姑娘相見的皇宮,繪者並未言明,但可以看到亨利八世、伊莉莎白一世的肖像、還有坐在高處下望的維多利亞女王,都可以猜測是在白金漢宮。當轉換了故事背景,傳統的故事就有了新的生命,對我這個成年讀者來說,從每張圖中尋找繪者的巧思,也是頗有趣味的,一個不小心就可以往復翻看四五次,像回到小時候對喜歡書籍往復閱讀純粹欣賞也不嫌膩。

文章標籤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出意義來.jpg

《活出意義來》是意義治療法(Logotherapy)創始人弗蘭克博士的著作。意義治療法又被稱為維也納精神治療法第三學派,和佛洛伊德學派和阿德勒學派齊名。這本書除了心理治療的學術意義,以第一人稱描述二戰時納粹集中營裡猶太人俘虜境況,而具有濃厚的歷史意義,也是思考人生意義和如何應對痛苦困境時,很值得參考一讀的書籍。

 

一、人類終極的自由:選擇自己處事的態度

 

文章標籤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千面英雄.jpg

 

1948年甫出版的《千面英雄》,作者是比較神話學者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經過十年潛心閱讀和寫作後,傳世超過半世紀的經典誕生。因為《星際大戰》編導喬治‧魯卡斯多次提到《千面英雄》對他劇本創作影響的深遠,而成為超越神話比較學門,為編劇、作家、內容創作者的在形塑角色和情節的重要參考書,一般大眾可以透過電影、小說、TED影片等,體驗『英雄旅程Hero’s Journey』的冒險經歷。

 

或許真的是巧合,在2020年6月,《千面英雄》七十周年紀念中文版出版的時候,正好在苦思自己的演講題材,剛好在臉書上無意看到臉友分享的TED影片—什麼造就了英雄?(What makes a hero? - Matthew Winkler: https://youtu.be/Hhk4N9A0oCA) 從這部解釋『英雄旅程』的短片中,認識了喬瑟夫‧坎伯和《千面英雄》,還用英雄的旅程發想了兩篇演講稿,並買下這本經典。當心中有創作動機時,所有聽到看到的事物,都會幫助你達成目標,這是和《千面英雄》相遇的當下,最強烈的感受。

文章標籤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李欣頻 50個問答+筆記本圓夢學.jpg

 

繼閱讀《李欣頻的寫作之道》後,又繼續下單及閱讀李欣頻的其他著作。如書名,是由李欣頻演講時,聽眾的50個問答組成。又分為三個主題:『創意和靈感』、『寫作和出版』、『旅行和人生』,對現在的我,第一個部分和第三個部分比較符合現在的需求,第二部份牽涉到寫書規劃和出版,還不在中長期計畫內,就被我先跳過了,但仍需要做個註記,未來需要時再回頭閱讀。

 

這本書對我來說最大的震撼,是一開頭作者就揭示了建議的閱讀方式:不要一翻開就從頭到尾讀完。先不要讀,而是打開目錄,讓自己先回答列出的五十個問題,寫成自己的創意問答集,再和作者回答對照。如果是半年前的我,可能直接跳過這樣的建議,自顧自地讀了起來。但經過這半年對著螢幕,邊自言自語邊打字紀錄的過程,回答這些非自己專業,不太有把握的題目,漸漸不再那樣害怕了。很煞有介事地,把五十個標題都謄打到電腦文件裡,再花一個星期晚上專心回答,很快地發現,這五十個問題對自己現在目標的貼切度,前述的重點篇章和暫時可以跳過的優先順序,也很快地列出來了。這本書做筆記的方法,就是一個問題、我自己的回答、摘錄李欣頻的回答重點,思考脈絡和投射視角的差異,很容易就能看清楚了。

文章標籤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零秒思考力.jpg

 

幾個月前分享了《零秒思考力》的閱讀心得和全書亮點。接著再利用每天早上自修的時間,每天用A4紙寫三題書中分享的範例問題,四百題用四個月累積完成。再趁著今天假日,把寫的四百張A4紙拿出來回顧整理。算是達到了作者期待讀者要做的完整功課。

 

實作後,主要有三點心得:

文章標籤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為這樣的我 引導式筆記書.jpg

 

一直很佩服前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折服於她的聰慧、溫暖、還有很會做伏地挺身XD。有段時間,中午瘋狂看她的演講和訪談,配公司便當加練習英文,雖然填飽口腹的滋味很平淡,但內心卻被鼓舞充實。當看過了她一系列的影片,看她初任第一夫人在英國公開活動時帶點青澀的台風,再比較2016年蜜雪兒‧歐巴馬在民主黨大會有力說出 “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好像見證了她的蛻變的過程。2018年11月,自傳《成為這樣的我Becoming》在美國甫出版的那週,在休士頓機場搭上返台班機前看到,二話不說就買回一讀。直到去年巴拉克‧歐巴馬的自傳《應許之地 Promised Land》也出版,才發現原來《成為這樣的我Becoming》有出筆記書,有點相見恨晚阿!今年趁著實行《原子習慣》,把《成為這樣的我 引導式筆記書》拿出來,每天早上至少回答一個問題,用手寫下,歷經四個月,完成了153個問題,也才有了今天的回顧。

 

這153個問題,沒有預設的先後順序,各個主題交錯出現,再加上沒有頁碼。猜想蜜雪兒最初的設定,並沒有預設讀者寫作的順序,希望大家先以單點的問題開始,無任何架構壓力地寫作。

文章標籤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僕人的領導思維.jpg

 

六月份的領導力閱讀主題即將告一段落,以《僕人的領導思維》這本充滿哲理的小書作結。本書作者麥克斯‧帝普雷(Max De Pree)是美國知名辦公家具企業赫曼米勒Herman Miller的前任董事長。本書1987年即出版原文Leadership is an Art,2008出版中文版,在書市算是比較少見的長青作品,也可見領導力的要點,與人生真理一樣可以恆久如常。

 

這本書以企業CEO的角度出發,有些章節碰觸到資本主義、企業組織績效等環境面和實務面,但我自己覺得最大的收穫,在於釐清了領導的點線面、部落文化、流動式領導等概念,以及現在身為公司內的小主管上班族,該怎麼精進自己,得到了一些實行的方向。

文章標籤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欣頻的寫作之道.jpg

 

今年每天寫日記、每週寫篇部落格、定期擬稿上台練習演講,慢慢把文字輸出養成了習慣。定期寫作的靜摩擦力似乎是克服了,但如何讓寫作之輪每一圈轉得更順更風火,累積更多寫作的點子和產出更好的作品,還需要啟動另外一個模式的練習。這一週來回讀了幾次《李欣頻的寫作之道》,收獲了幾個可以參考實行的方法,記錄下來,作為下半年的滾動式計劃原型。

 

一、建立自己的喜好圖書館和主題資料庫:

文章標籤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領導之路.jpg

 

一、楔子

去年春天黑幼龍老師新出這本書時,那時正好擔任演講會會長接近卸任,看到有非翻譯的、第一手的領導相關書籍,讓人十分心動。再者,之前曾經分享過國際演講協會和卡內基的有趣相似處,黑幼龍老師身為華文卡內基的創始人,對我來說,很想從中一窺黑老師筆下的卡內基組織。基於以上兩點,甚至等不及博客來隔日7-11取貨,趁著週日直接到墊腳石買了一本,再逕自步行到鹿點咖啡,坐在進門的大沙發座位,迎著午後的春光,配著熱可可讀完了。

 

文章標籤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