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1017_090823.jpg

 

上週日起了大早,在秋雨綿綿中直驅台北故宮,為的是的三幅北宋巨碑山水畫的聚首—范寬〈谿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李唐〈萬壑松風圖〉。剛好遇到10月17日臺灣文化日,故宮全館免費參觀。九點準時入場,前面已經是排隊的人潮,想必許多人和我一樣,是為了這三幅畫而來,可以想像特展裡面有多麼熱鬧滾滾了…

 

故宮會輪流產出極少曝光的書畫館藏,印象裡面秋季的展覽最精采,前幾年還看過蘇軾的〈寒食帖〉。這次展出三幅北宋山水畫作,基本上也是三年輪展,但要讓三幅畫一起展出,算是難得的安排。所以看展的重點,會放在一個多世紀時間軸下,三幅畫的共通點與各自的特色。

 

三幅畫就像巴黎羅浮宮的蒙娜麗莎,隔著玻璃窗,保持著只可遠觀的距離。

偏偏許多細節,像范寬的簽名、郭熙畫中的僧人,在近2x1公尺的作品中,只有幾公分,隔著近一公尺的距離,實在不容易看清。

有些觀眾做足了準備,直接帶了放大鏡和望遠鏡,趴在窗子上看。

 

如果想不藉用其他工具觀展,推薦可以先做以下幾個功課,把三幅畫的背景和特色先掌握好。到了現場,不必拘泥一定得看到每個細節。

 

() 「鎮院國寶—范寬.郭熙.李唐」 特展8K影片:

https://youtu.be/MbtHQf5JZ7A

從三幅畫作展軸開始,介紹三幅畫各自的亮點。

故宮展廳內,也有全程影音撥放。

考量社交距離,現場有約10人座的長凳,可以坐著觀賞。

長度11分鐘,覺得可以輕鬆在家先看過。

 

() 《劉墉帶你走進故宮的鎮館三寶》之四 皴法的點線面

https://youtu.be/BCMIclfsQpo

劉墉老師為三幅畫,做了一系列的影片,從裝裱、繪畫基底、透視法、到三幅畫作的構圖。

個人最喜歡的,是這個比較三位畫家表現山石皴(ㄘㄨㄣ)法的影片。

如果有稍微了解北宋畫風,會聽過范寬的雨點皴、郭熙的捲雲皴、李唐的斧劈皴。

劉墉老師本身是國畫專業,又曾經臨摹過這三幅畫,在畫紙上實際示範皴法,我自己有開了眼界的感覺。

 

() 《殷瑗小聚》中國美術史

大愛電視台,曾請蔣勳老師分享過這三幅山水畫:

談范寬〈谿山行旅圖〉https://youtu.be/T-udf-TmmP8

談郭熙〈早春圖〉https://youtu.be/lk3BeaoYKZw

談李唐〈萬壑松風圖〉https://youtu.be/wAxijdcJalM

每段節目約20分鐘,蔣勳老師從歷史背景、畫家生平、畫中亮點、藝術價值、哲學意涵等方面描述,讓觀眾可以累積對藝術的理解,並反思自己的生活。

 

先做了一些功課後,再去看實品,覺得更充實有印象了。

 

如果有空到B1的紀念品商店,記得走到最底,有〈谿山行旅圖〉的等比例高仿品,平攤在玻璃展示桌上,可以極近距離地打照面,從中尋找范寬隱藏在樹叢中的簽名,也變得容易許多。

 

故宮官網新聞:

https://www.npm.gov.tw/News-Content.aspx?sno=04012758&l=1&idstr=MDMwMDAwOTY=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