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家瑞01.jpg

在臉書上追蹤曲家瑞老師很長一段時間。

去年看了一条訪問曲老師的影片後,很希望能夠親睹曲老師的畫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sEvjySad8

 

就這麼,在台灣本土疫情爆發的前夕,那時大家還在平靜的小日子中,曲老師的個展在實踐大學開幕了。

平常超級宅的我,難得週末開車出門,直驅台北市後花園大直,很幸運地找到了校園旁的停車位。

曲家瑞08.jpg

5/9母親節,實踐大學週邊,是一片藍天白雲,在自主封城之前,那股風雨前的寧靜。

 

遍尋不著敏初廳,驀然回首,原來就在燈火闌珊處,只有一張A4紙,不張揚地提醒特展就在這裡。

20210509_110753.jpg

上午11點鐘準時開放進場,提早到的我,得以拍下沒有觀眾的一張。

終於看到影片中的許多畫作實品,心裡有些激動阿~

 

曲家瑞04.jpg

母親;2020年;壓克力顏料、炭筆、畫布;110 x 150 cm

特別喜歡這張,讓我想到奶奶,溫良恭儉讓的傳統華人女性。

非有機的衣著,是平面帶點寫實的;有機的皮膚肌理,是用強烈的色塊拼出。

一系列畫作,呈現了不同年齡角色,彩度和色塊對比也不同。

青春男孩,涉世未深,帶的是清純的粉紅;

而帶有叛逆和自我認同衝突的青年角色,帶的是大紅大綠的強烈衝撞。

這張畫雖然有對比,但是相對彩度低,柔和許多。

往旁邊介紹一看,竟然是曲老師的『母親』!

是母親節看展的一大巧合。

 

曲家瑞02.jpg

黑色聖彼得堡歸來;2016年;炭筆、畫紙;133 x 210 cm

是全場正中間,也是最大幅的作品。

入場展覽簡介的照片,曲老師一模一樣的大黑框眼鏡入鏡,和背景相映成趣。

雖然是炭筆作品,但卻比其它彩色的畫作景深更多些。

一來名字不是單純的自畫像,從名字裡可以聯想到更多的故事。

二來雙眸的反射,看得出當時凝視著如展廳般的空間,還有一扇黑漆的虛空,也讓我想到畢卡索美術館裡,畢卡索取材委拉斯蓋茲『宮女』的那幅立體派畫作中的那扇窺探的門。

三來是鏡框,一樣反射出了畫框的倒影,似是無盡的繪畫和自我追尋,在藝術中找認同和故事。

 

曲家瑞09.jpg

看完展,到正門旁的野草咖啡吃午餐。

低調短期的個展,自然是不會有週邊商品的。

到7-11印了兩張明信片,掏出永遠備在身邊的郵票,邊啜帶著桂圓香的南非國寶茶,邊嚐著小店招牌的雞腿咖哩,把兩張印象最深作品寫下,再慎重其事地寄給未來的自己。

COVID-19變動台灣眾人生活步調前的安穩時刻,在繼續宅在家防疫的此刻,寫下紀念。

 

曲家瑞03.jpg

曲家瑞05.jpg

曲家瑞06.jpg

曲家瑞07.jpg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