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領導之路.jpg

 

一、楔子

去年春天黑幼龍老師新出這本書時,那時正好擔任演講會會長接近卸任,看到有非翻譯的、第一手的領導相關書籍,讓人十分心動。再者,之前曾經分享過國際演講協會和卡內基的有趣相似處,黑幼龍老師身為華文卡內基的創始人,對我來說,很想從中一窺黑老師筆下的卡內基組織。基於以上兩點,甚至等不及博客來隔日7-11取貨,趁著週日直接到墊腳石買了一本,再逕自步行到鹿點咖啡,坐在進門的大沙發座位,迎著午後的春光,配著熱可可讀完了。

 

二、你是領導者嗎?

如同《僕人》對領導的定義:領導一種影響人的技能。只要你的身邊有家人、同事、朋友,你就可以是一個領導者。在全書開頭,黑老師提到,不光是企業老闆要領導同仁、如果你是工程師、業務、秘書,就需要影響同事、客戶、主管;如果你是老師、醫師、藝術家,就需要影響學生、病患和家屬、觀眾;如果你是父母,就需要影響孩子。領導者的身分,有多種的可能性,人人都會扮演不同的領導者角色,並不限於社會上理解的宗教、政治、企業領袖。

 

三、領導者的自我修煉

每一本領導為主題的書,開篇都會強調『以身作則』、『領導者性格』,黑老師認為領導者自身的修煉,在於自信和情緒控制。有自信,當自己判斷有偏差時,願意謙虛認錯;妥善的情緒控管,面對狀況時,會先試著解決問題,而非咎責;當領導人擁有自信和情商時,將可以增加團隊成員對領導者的信任感,有助於任務的推行。

 

四、領導的實務: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領導乍聽起來是個複雜的能力,但其實無關智商,無關絕對的專業能力,其實它存在人類的社會化基因中,就是如何和身邊的人好好相處。怎麼樣增進自己的人際關係呢?其實都是大家從小聽過的事情,像是保持真誠的微笑,展現親和力,讓人願意接近你;從日常生活小事,關心身邊人的狀態;遇到問題時,願意真誠的聆聽,讓人感受到被尊重;當發生問題時,願意體諒和同理它人的狀況,並試著解決;不吝提出讚美與感謝,讓大家感受努力被看到,而願意繼續付出。以上幾個點,都是耳熟能詳,甚至會覺得有些八股老套,但卻需要時時提醒自己,並且付諸實行。

 

五、領導者的目標:人才培育與傳承

想到曾仕強教授在《曾國藩:識人用人之道》有聲書說過:『人不爭一時,爭千秋』。這裡的爭,非強爭硬取,而是提醒把時間精力放在長遠的目標。對領導者來說,最重要的長遠目標,就是人才培育與傳承,因為這是組織可以長久生存的唯一方法。每個人的時間生命都是有限的,就像艾科卡說的『你可以做二人份的工作,但你不能成為二個人』。唯有以感謝和讚美為本的激勵,可能讓成員接受到比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受到正向的刺激,有了信心之後,把事情越做越好,當團隊成員能夠從工作中找到使命感和樂趣時,自我實現的需求被滿足,潛力也能被激發。

 

六、小結

書中有大量黑幼龍老師自身的領導經驗,關於領導的六大心法,最後是五位學員現身說法,分享卡內基訓練應用到工作與家庭的心得。全書文字非常平實近人,排版也大氣易讀。這一年多,陸續讀了幾次,搭配著自己在社團裡面的領導練習,每次讀,都有不同的體驗。可以榮登2020-2021自己最喜歡的領導主題書籍。

 

領導的要點,列出來很不顯眼,但需要長期修煉,才能隨時自在地運用。像馬克思說的:『一步實際行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提醒自己,從每天優化與身邊的人互動開始,距離理想的領導者,也就更近了一步。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