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jpg

 

網路時代,寫作成為自媒體表達的顯學,市面上教寫作的書,多如牛毛,沒有刻意蒐集購買,也可以疊成一落。去年十月因為演講會同梯Kevin的推薦,買了蔡淇華老師的《寫作吧!》雙書。轉眼間過了快一年,總算把第一本《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從書堆中抽出來,昨晚近午夜打開,一看不得了啊,一下讀了半本,今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把它讀完。上一次這麼投入讀一本書,可能是高中時讀羅蘭的《飄雪的春天》吧!尤其這還是本各篇章間沒有故事連續性的實用類書籍,更是難得了。

 

全書分成四十則文章,聚焦在不同的寫作力。本來擔心沒有分章,各篇獨立存在,在理解時會很零散,但這個憂慮沒有發生,作者把每個技巧的故事凝聚得很好。重讀時,幾乎是看到標題,就可以馬上想到文章中提出的故事和要點。

 

和其他目前讀過的寫作書比較,《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的特點,覺得有三個:

 

() 化引導過程為對話:

寫作的基本技巧,幾乎每一本該主題的書都會提,但知道技巧內容,並不一定知道如何應用。蔡老師在〈覺察力〉、〈去形容詞力〉和〈詩眼力〉等篇,都把引導學生的過程,用對話寫下來,讓讀者可以清楚地看到文章逐次修改中的演進,也更容易跟著調整自己的內容,看著同學可以把『失戀後,我感覺很孤單』轉變進化成『失戀後,我是被你吐掉的口香糖,失去了曾經的甜味。現在一身黑,癱在人行道上,任所有路過的鞋底踩踏』,蔡老師引導教學的功夫跟變魔術一樣神奇。

 

() 中英文雙語的啟發:

蔡老師是淡江英文系畢業,後來任廣告文案,再成為高中文創班老師教中文寫作。對於雙語的精熟,才能在〈字彙力〉篇,與外國朋友討論中文和英文的字彙,讓寫作不只是寫作,還乘載了語詞的精確選用,與對應的文化視角。在〈邏輯力〉和〈情理力〉,則是以英文寫作架構,解釋事實佐證讓論述完整的大方向,對於比較偏向文辭堆砌的中文寫作,能有互相比照與加強說理的參考。

 

() 跨界創造過程的分享:

在〈格物力〉篇,蔡老師提到對姪女導讀科學漫畫的經歷,觸發了『科學+生命=文學』格物致知的想法,後來和自然科的老師合辦了一場『科學與詩對話』的創作比賽,看著同學以科學中基礎元件與原理描述人性和情感:齒輪的互相牽引,促成了社會的運轉;愛情的秤盤,兩邊動態地忽高忽低。這種跨界的創造性,不正是我心裡面很想擁有的嗎?國民教育中,人文和科學的主題都存在,這樣的創作楔子,鼓舞了學生的思考。對我來說,廣泛地吸收跨領域的素材,讓創造連結更容易發生。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出乎意料地吸引人,買回家近一年才展讀的我,有相見恨晚之感,但有讀就永遠不嫌遲。除了技巧發展過程被生動地描述,整本書的文采也讓我折服,做了好多可以仿寫和連結到個人生活經驗的筆記。如果想從坊間滿滿的寫作書中挑選幾本閱讀,《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絕對會在我的推薦書單。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