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說高手.jpg

 

從今年九月生鮮時書PressPlay《爆文寫作課》募資,知道歐陽立中老師。課程募資後,剛好碰上《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新書出版。身為近六年的演講會會員,一直關注著演說相關的書籍,很難得看到非翻譯的演說專書出版啊!沒什麼思考,就把博客來的限量簽名書買回家了。

 

依照演說的種類,全書分成了五章:感動型、幽默型、說服型、激勵型、知識型演講,再加上最後一章非言語表達的技巧。如果在工作中要做簡報、生活中有社團活動或與家人溝通、活動場合中需要致詞討論,當需要對著較多人說話的場合,都可以按照談話的類型,按著章節,找到實用的技巧建議,優化內容和表達方式。

 

或許是習慣了在工作中理性地論述事實,對我來說,感動型的表達,算是大大的罩門,時常會自己覺得深刻,但是台下觀眾表情木然。而歐陽老師在書中,舉了金恩博士『我有一個夢』這篇經典演講為例子,講解如何用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描述,為觀眾腦中描繪鮮明的情境,而能打動人心,創造出感動人的內容。其實五感說,在寫作或口語表達的課程中,幾乎都會提到,但要如何寫,何時適合寫,大部分的書中,並沒有很清楚的定義。透過『我有一個夢』的例子,我才恍然大悟:五感的描述,要用在情境的塑造和激發觀眾共感的地方,才能透過感動,引發行動。

 

如同前面提到的,《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是我看過的,第一本純台味的演說術書籍。和其他英日文翻譯著作相比,如:戴爾‧卡內基《成功有效的團體溝通》、信元夏代《刪到只剩二十字》、還有許多TED演講相關的書籍等,歐陽老師在書中舉的實例,能夠貼近台灣讀者,更容易理解其中的亮點,而產生趣味和共鳴。

 

另外,如果想要深入理解演講的架構,歐陽老師品賞分析演講的方式,也很值得參考。在書中除了各類演說的三個心法外,每篇舉例也會列出二到三個亮點或整篇內容的故事線。我自己還因為讀了產生好奇,還去找了博恩脫口秀和《奇葩說》的影片,透過實際觀看演講還有參考賞析,可以讓自己當觀眾時的看法更豐富多元,也有助於提升未來表達的技巧。

 

總的來說,如果對於公眾演說有興趣,可以透過閱讀本書,了解如何分析欣賞他人的作品;當得面對著多人說話的場合,也可翻看書中符合情境的章節,優化自己的準備內容;其中的演說範例,都是一時之選,可以當作純故事來讀,也可以找到原始的影片,擴展對不同風格演說的認識。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