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人生提問的藝術.jpg

 

『你確定你知道什麼讓你幸福?』

『你是不是經常在實現目標後才發現,那其實是別人要你做的事?』

『你是自己思想的警衛還是囚犯?』

如果時常帶著對人生的疑問,而且覺得還沒有梳理清楚,那《向人生提問的藝術》或許能幫助你,釐清自己的三觀和思想組成。

 

《向人生提問的藝術》是魯爾夫‧杜伯里 (Rolf Dobelli) 的著作。與其說是一本書,更像是一冊關於人生的問題集。

1. 以主題區分,有幸福、生活策略、金錢、年齡等,共46個主題。

2. 內文總共有631個問題。

豐富多元的問題,有的充滿想像、有的貼近生活、有的給多重選項、有的能自由敘論、有的直指人生核心、有的幽默能讓人會心一笑。

 

《向人生提問的藝術》跳脫了一般讀者對於書籍的期望 — 從書中吸取作者的經驗和智慧。相反地,作者給了足量的空白,讓讀者在每個問題間能思考停頓,而且沒有標準答案,這方面,倒是很像真實的人生啊!

 

如果你也想嘗試從本書中,增進一些對自我的理解,並幫助自己啟動思考,可以參考我實作的三個方法:

 

一、運用《原子習慣》,每天回答三到五個問題:

在四個月間,這是我早上起床到出門上班前的醒腦儀式。經過一百多天的累積,把全部的問題回答了一輪。

 

二、把自己的回答,寫在問題之間的空白處:

寫下來的好處,是可以回顧或調整。當下只是單純地把想法寫下來,當重新閱讀自己的文字時,可能會驚訝地發現:啊,我原來是這樣想的啊!

 

三、參考《高效閱讀、有效輸出-和閱讀人學習實踐知識的技術》線上課的閱讀技巧,摘錄書中有感的段落,並且試著改寫:

練習把『你是不是經常在實現目標後才發現,那其實是別人要你做的事?』改寫為『你是不是經常在熱鬧聚會中才發現,其實人們只是在各說各話?』和『你是不是曾經在嚐盡星級料理後後才發現,其實自己最想念巷口的陽春麵?』,突然發現,自己也能因為改寫,產出有點興味的話來。

 

人生,就像是一張畫紙。當沒有特別的想法和訓練,畫紙是空白的,要馬上動手畫出好作品會比較困難。當帶有引導框架時,畫紙可能打了一點鉛筆稿,參考著畫出作品的機率就提高了。《向人生提問的藝術》,就像是幫助人生思考的鉛筆稿。趕快拿起你的筆,帶著自己最喜歡的顏料,畫出豐富的人生圖像吧!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