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的計畫.jpg

 

會買這本書的最初動機:因為作者梅伊‧馬斯克(Maye Musk)是鋼鐵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媽媽。有帶著點窺探的意圖吧!想知道這個科技鬼才的母親,是個怎麼樣的人?是因為特斯拉和SpaceX創辦人兒子的盛名,才會有這本暢銷的自傳嗎?

 

在閱讀三次後,慶幸自己因為好奇名人的生長背景,而買了這本書。梅伊的故事,充滿了在身分轉換間的摸索、面對困境、並在世間定義的老年之際,不僅得到眾人眼中的成功,也獲得自我的理解與滿足。其實比伊隆‧馬斯克的創業奮鬥更貼近我。

 

就如同書名《女人的計畫》,梅伊‧馬斯克的人生,的確是圍繞著『計畫』這個詞。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有三點:關於『年齡與美麗』的計畫、關於『嘗試與調整』的計畫、關於『飲食與健康』的計畫。

 

一、年齡與美麗:

如果有追蹤梅伊的推特或IG,應該會注意到她每篇貼文必用的標籤:#ItsGreatToBe73。直接翻譯就是:73歲真讚!(註:梅伊今年73歲) 許多人會嚮往青春、恐懼變老,我自己也不喜歡過生日,甚至會刻意避開生日與家人共度,這樣就不用吃自己的生日蛋糕、避免被唱『Happy Birthday to You』的殘酷提醒。梅伊卻是抱持著不同的思維,她認為:越老越聰明,年紀能幫助人看清事情,讓自己更豁達與自信。梅伊是接受了生理上的老化,而有意識地擁抱了心理上的成熟,超脫了美麗的表面,散發出由內而外的魅力。美麗不只是皮膚的光滑緊緻,而是能對皺紋坑疤泰然處之的開朗和無懼。在有了這樣的心態後,梅伊在極度在乎皮相的模特兒圈中,年過六十仍能開展事業新頁;也讓我想到梅莉‧史翠普,從不因為年齡而限縮了演員的生涯,而不斷開發了角色詮釋的可能性。擁抱自己的年齡,為自己展開相應的計畫,就是件真正美麗的事情。

 

二、不停止嘗試:

梅伊的人生,經歷了家暴、離婚、兼多職養活家庭、從南非搬到加拿大、再到美國發展事業,多次從零開始的艱辛。她面對這些困難的共同點,就是不停止計畫,對計畫有快速的行動方案,發現成果不如預想就調整。計畫是動態的,而非一成不變。在計畫、行動、檢視、調整的循環中,再加入對新事物的嘗試,生活就越來越寬廣。梅伊60歲時,擁有自己的網站推銷自己的模特兒和營養諮詢專業;67歲時,以模特兒身分,登上紐約時裝週伸展台;現在是IG帳號超過50萬粉絲追蹤的網紅。回頭看梅伊的經歷,除了成功必備的運氣外,不懈地計畫和嘗試也是不能少的功夫。

 

三、飲食與健康:

前述二項『年齡與美麗』和『不斷嘗試』的心得,比較偏向心法和哲學,而梅伊身為專業營養師,擁有自己的營養諮詢事業,她在全書尾聲處,分享了許多飲食和健康的技法。總地來說,也不脫『計畫』。和時間管理有點像,不要憑著腦中記憶規劃行程,而是要寫下來,好做明確的計畫與優化;管理飲食,則需要寫下自己吃了什麼,才能回頭檢視和調整。當有意識地檢視自己的飲食內容後,接著,就是為健康飲食營造環境,包括隨身攜帶的小點心,像是堅果、果乾、穀物類高纖的食物,餓了就吃一點,避免過度飢餓,而事後攝取過多的熱量與垃圾食物。想到《原子習慣》作者James Clear在他1-2-3電子報中分享的:想想你今天想要什麼,你就會投入時間;想想你五年後想要什麼,你就會投資時間。對飲食的關注,可說是對健康的投資;當用心為身體投入燃料與保養,長此以往,身體這台無法換新的細緻機器,就會以性能回應先前的投資。時常貪口腹之慾的我,雖然有認真運動消耗熱量,還是需要對自己的健康多做些計畫才是。

 

梅伊在全書尾聲處說:『如果你從我身上學到任何東西,我希望是這件事:無懼變老。』當不再緬懷過去,而熱切地期待未來時,會想為未來做些什麼,可以是超前部署的計畫,可以是能快速踏出第一步的行動,可以是調整改善的轉變,可以是擁抱新可能的嘗試。我想,這應該是梅伊帶給我最大的啟示:只要抱持著目標、計畫與積極行動,在人生當下,就能享受到美好的時光。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