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即將進入新的一年,報名了Esor老師的時間管理課,想為自己長期以來的時間管理問題找解方,像是:

1. 覺得自己在拖延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2. 只有點狀的任務清單,缺乏願景和明確目標。

3. 對幾個月後的任務,只能憑直覺管理,無法逐步地追蹤。

 

上課那天,竟然開了七張桌子!40位同學全部到齊。除了三小時的演講外,從來沒有在大人學跟這麼多同學一起上課啊!或許大家都和我一樣,想在新的一年開始之前,找到優化時間管理和提升目標達成率的方法吧!

 

七小時的課程,經過幾天的沉澱,萃取出四個印象最深的重點:

 

(一) 目標現實化收集箱

 

看了不知道多少的書和文章,要大家想像目標,但往往是不容易勾勒得具體。在課程的一開始,Esor老師帶著大家以『目標現實化表單』撰寫成功故事,真是非常實用,當人事時地物都齊備後,離Find Your Why的目標也進了一步。

 

在課程期間和複習時,寫下了2022年的幾個目標,如:

 

1. 整理住家,所有的書和衣服可以整齊歸位,2022/04清明連假,邀請老同學到家裡作客。

 

2. 將制式熟悉的工作內容標準化,優化公司三項主要產品線的客戶服務文件,包括:使用手冊、客戶應對Q&A和SOP、操作影片等。2022/06/31完成初稿並完成內部確認。以此系統培訓新人,讓目前的工作內容可以槓桿。

 

3. 閱讀思維模型、商業決策、策略思考等主題的經典書籍,並輔以產業動態與經營管理的新聞案例。每週輸出一篇心得文,並與同事分享&分享於部落格。

 

 

(二) 子彈行動清單

 

上述三個目標,都算是比較遠的目標。為了讓每天都有進度,不會因為落後而放棄,和專案管理的里程碑有點像,必須把目標拆分成『階段性成果』和『小行動』,並想好『累積成就感』的方式。這邊,以我自己2022年的目標(三個月~一年)為例,拆解成第一階段(半個月~一個月)的行動清單:

 

1. 半個月內,把茶几上200本書清掉(階段性成果)。先盤點哪些書不再需要或已過時,每天下班一回到家,花十分鐘清理一落15~20本不需要的書(小行動),並用習慣追蹤單記錄自己的成果(累積成就感)。

 

2. 一個月內,完成一項主產品線--風量儀的客戶服務文件(階段性成果):設備架構、原理、主流程圖、軟體功能、配件清單、客製項目、規格表、常見問題與處理方式等。之前的經驗,發現基本架構列出後,先拍攝對應影片,會讓隨後的手冊製作圖面和文字編輯更有效率,所以會每天完成一段影片拍攝(小行動),並以檢查清單記錄成果,及立刻更新與同事分享(累積成就感)。

 

3. 一個月內,閱讀四本關於思考的經典書籍:《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超級思維》、《快思慢想》、《系統思考》,和兩本與工作產業有關的《66堂科技趨勢課》、《概念股夯什麼》(階段性成果)。每天週間晚餐花半小時閱讀,同時作筆記(小行動),並每週在公司內部和對外部落格分享(累積成就感)。

 

 

(三) 進攻型行事曆

 

當把上述的行動清單列出來後,我心裡接著的問題就是:哪來的時間可以完成這些事啊?Esor老師在課程的下半段,問了個問題:『你覺得自己每週可以自由分配的時間,有多少呢?』真的是醍醐灌頂的一句話!時間,這個寶貴且無法復得的資源,我竟然從來沒有認真計算過,更遑論分配了... 在盤點自己的神聖時間資源後,接著,就是把上述的行動以週/月/季為單位,分配到行事曆中,也就是老師說的『進攻型行事曆』,當我們不再是被動地接受任務,而是意識到自己有哪些可利用的時間段,並主動排入達成目標的行動,每天都有進度,就會產生正向的循環繼續前進。

 

 

(四) KPT覆盤

 

這一年來,嘗試了一些覆盤反思的模型,KPT和其他思考工具最大的不同,就是包含了提取做得好的正向元素。覆盤不一定要只看沒做好的,思考自己有做好的內容,是種鼓勵,記錄長期保存,未來或許需要調整,仍能保有追蹤思考的軌跡。

 

 

Esor老師以多年來開設時間管理課的經驗,接受到學員們各式各樣的提問,統整出三十個問題,寫成了《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很幸運地,在上課時和小組同學們,一起獲得了老師的贈書。

全書可說是Esor老師在時間管理領域的集成之作,在上過課程後再讀這本書,可以幫助回想上課內容,也可以在不確定做法時,做為翻找的參考書。

 

 

回到上課前,自己列出關於時間管理的痛點,Esor老師的課,的確幫助我找到了改善的方向:

1. 覺得自己在拖延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收集自己的目標,因為每天自己掌握的時間有限,列出清單後,挑出三個重要任務,作為專案標的。

2. 只有點狀的任務清單,缺乏願景和明確目標。→以『目標現實化表單』建立達成目標的成功故事。

3. 對幾個月後的任務,只能憑直覺管理,無法逐步地追蹤。→建立每一個目標的階段性成果、小行動,並盤點自己可主動掌控的時間,將前述的階段性成果和小行動放入行事曆,就像是個人版的專案管理時程表,有良好的計畫,每天做的事情有前後關聯,也就容易累積成果和追蹤。

 

 

如果想優化時間管理,且覺得自己需要比較多的啟發和動力,很推薦Esor老師的實體課程。課程中包含了大量的實作,課程結束後,手上也有了幾個目標和初步的行動清單,回去稍作調整,馬上就能用於生活。

 

如果覺得對閱讀的理解力和實行力不錯,Esor老師最新作品《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或許正是新的一年,優化自己時間管理能力的催化劑~

 

課程簡介:P019電腦玩物Esor的時間管理哲學

博客來購書連結: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