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師美術館,展開2022年第一天的行程。『光:台灣文化的啟發與自覺』是MoNTUE最新的展覽,主角是超過一甲子以來,首次公開展覽的大理石雕塑—甘露水。甘露水是黃土水的知名作品,之前在『奇美藝術獎展覽』和『不朽的青春』都見過她的介紹,這次終於能夠看到本人,讓我非常期待啊!

20220101_095409.jpg

除了甘露水之外,展覽以台灣文化協會100周年為主題,延伸出五個子題—生命的恆流、風景的創造、大眾與摩登、自覺的現代性、和當代迴響。

 

● 生命的恆流,以二十世紀初台灣藝術家,如:陳植棋、陳澄波、李梅樹等的書信、自畫像為主要作品,經過層層展牆堆疊,甘露水就在本展廳的最深處;

● 風景的創造,包含了黃土水時代藝術家們的風景寫生;

● 大眾與摩登,以人物肖像及群像為主,能窺出許多西方繪畫對台灣藝術家的影響,也看到許多當代摩登女性的風采;

●自覺的現代性和當代迴響,多為攝影和影片作品。

 

如果和我一樣,希望親睹甘露水的風采,也希望了解她的故事,推薦在初步逛晃過展廳後,抓準時間,先到地下一樓觀看紀錄片。片長約30分鐘,紀錄了甘露水這半個多世紀以來,接受台中張家保管的歷程、以及森純一先生為甘露水修復整理時,近距離拍下的許多特寫畫面。

20220101_101822.jpg

 

關於本次展覽的簡介和五個子題,北師美術館很貼心地製作了免費的語音導覽。不用下載APP,只需在展廳入口一樓櫃檯,掃描QR code就可以聽了。每個子題的介紹約五分鐘,邊聽邊看展,如果對於展品的時空狀態比較不熟悉,可以補上一些背景知識。

光 — 台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語音導覽連結

 

離開之前,也可以到1F櫃台對面的紀念品區,買幾張漂亮的明信片,寫下自己對展覽的心得吧!

20220101_100453.jpg

 

20220101_100337.jpg

 

 

北師美術館:展覽簡介

個人預約參觀連結: https://reurl.cc/EZdLXR

展期 2021.12.18 - 2022.04.24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10:00–18:00 週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

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