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95ba5871abd5cb7f3eae63f823aa82a.jpg
圖片來源:大人學
 
 
疫情閉關近六個月,終於踏出家門,參加周純如老師的『#職場新鮮人必學的基本功』實體課程。
 
職場新鮮人!?
好吧,我猜你可能會問:蛤?都工作十幾年的職場老鳥了,怎麼會想參加這門課?
 
1. 課程的文案中,關於『上班的眉角』種種提問,讓我產生好奇。有些問題經過自己十多年的試誤和體會,算是有自己的處理模式,但有些內容卻模擬兩可不太確定。大人學的課,特色就是在系統化做法,所以想聽聽老師怎麼說。
 
2. 目前的工作內容,有一部分是行政支援。在進行重複性的工作時,會覺得失去耐性與無趣。周老師曾在Podcast『大人的Small Talk』接受Bryan的訪問,從奉茶的故事裡,聽出老師對行政支援工作的特別體會,所以也期待課程可以帶給我新的啟發。
 
在上課前,為了讓效用最大化,重讀了幾次課綱,把自己心裡的問題列出來。聽到老師的相關見解時,就可以迅速記錄下來,做為未來的參考。
 
聽周老師分享滿滿的七小時,也帶回了三個立刻可用的心法。
 
一、不只是例行任務,更是創造價值的機會:
行政支援工作,不像研發創造產品,不像業務找訂單直接獲得營收,但創造價值的機會仍是無所不在,端看自己能否注意到細節,並且從中優化。純如老師的『奉茶』、『會議記錄』、『電話接聽』等小故事,用實例讓同學了解如何從細節中創造價值,還提供了具體的表單,供大家可以直接帶回工作場域使用。
 
二、不只是禮儀,更是做人的真理:
午休後,純如老師帶著大家實作應對禮儀,還有好幾個有趣的情境題。禮儀,乍聽起來是一大堆規則,客人來訪應該怎麼迎接?怎麼乘車?上下樓梯應該跟帶領還是跟隨?但老師以真誠待人的前提說明,讓我了解到,不僅是拘泥於做到禮儀要求,而是在每個行動之前,思考怎麼做能夠給對方舒服被尊重的感覺。禮儀是行動的大原則,在每個行動中,都帶著真誠以待的心,才是做人的真理。
 
三、如果覺得卡住了,思考如何提升效率:
『成長思維』是商管書中常常出現的名詞,一般比較容易把成長專注在『提升現有專業』和『增加新技能』,而純如老師在課程接近尾聲處,提出『效率提升』的具體做法和自我檢核。在資源有限的狀態下,提升效率也可以是帶來成長的方案之一。想想自己的工作狀況,不光是行政支援工作,其他類型的重複性工作占比還是比較高,優化流程、文件標準化,後續會參考老師的建議調整。
 
小結:
『職場新鮮人必學的基本功』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對現有狀態的盤點,並且找出可以調整的方向。接著計畫在工作上作三個方向的加強:
1. 當進行例行任務時,也以PDCA覆盤,思考哪裡可以更好。
2. 微調接聽電話的用語和掛電話的手法(差一點差很多)。
3. 每季編輯一個新的SOP和內訓文件,並定期優化。
 
另外,對新鮮人來說,如果聽課能有體會,就能少走許多冤枉路。不論是老鳥或新鮮人,只要做好準備、想好問題,相信都可以從課程中受益很多。畢竟這些職場的眉角,在工作場域接受完整手把手教學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啊...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