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語不一樣.jpg

 

學生時代的我,很不喜歡讀《論語》,總覺得這些短句,沒有故事背景,被滿滿的註釋標號拆分得支離破碎,再被國文老師的平板聲調,讀成了惹人瞌睡的符碼咒語。最後,只能和其他的學校科目一樣,以作題的正確解答,匆匆打發完畢,不再回頭。

 

2015年4月,到義大利波隆那修習語文的最後一天,在自由紀念日的露天市集,一片小鴨的長幅磁鐵,寫著“Non importa quanto vai piano, l’importante e che non ti fermi. (Confucio)”,吸引了我,除了開心這裡的每個義大利文單字我都看得懂,也喜歡這句話的意境 — “It is not important how slowly you go; it is important that you just don’t stop.” 這片磁鐵被我買回台灣,一直放在辦公桌前。直到一天彎頭一愣:Confucio是什麼啊? 一查,驚覺是Confucius孔子的義大利文啊!而這句話,正是《子罕》中的:『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過往多年不喜歡孔老夫子被學校詮釋的八股樣板,在萬里外的義大利,我卻與孔子的智慧相遇,被打動而不自知。與小鴨磁鐵的相遇,也是慢慢改變自己對《論語》觀感的契機。

 

用重新認識經典的心情,閱讀了王溢嘉著的《論語不一樣》。這是一本含金量超高的作品,看起來不過一般書籍的厚度,但卻是滿載精華的三百頁。而且沒辦法連續著讀,因為往往讀了一節,就得要回想消化內容,看了兩週才讀完一遍。

 

與一般解讀《論語》的書不同之處,在於作家不依照原本《論語》的章節編排,而是用夢想、品格、人際關係、人生價值作分類,在各主題的白話解讀中,適時引用《論語》的原文,撇除哲理和自己生活經驗的連結與思考時間,全書行文是非常容易理解的。

 

另外,作者飽覽群書,除了用自己的解讀、引述《論語》原文,還連結了西方哲學家、作家、智識分子門們的名句觀點,像是在講夢想時,引用愛因斯坦說的:『只有為別人而活的生命才是值得的』與孔子說的:『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統整了中西兼善天下的服務思維,也印證了『大道至簡,殊途同歸』。

 

接著,作者也為孔子注入了真切的個性,像是他是第一個開辦『遊學團』的老師,帶著學生周遊列國理解民情與政策,也可以與學生『游於藝』在閒暇時弦歌不輟。當不再把孔子視為神聖高遠的聖人,不視《論語》為定義框架的考試教材,孔子和我們一樣面對喜怒哀樂、挫敗失落的困頓、精神上的自我磨練與體會,孔子也是人,是一位保有自身理想的長者。對我來說,或許是年齡漸長,離開學校增加了許多人生經驗,孔子和讀者我的距離,似乎是越來越接近了。

 

不管是讀《論語》或《論語不一樣》,中華文化經典和經典解讀,不同的時間和心情閱讀,當下的經歷和情緒,都會有不同的體會和啟發。要感謝作者的搭橋,讓我首次靜下心來與孔子交流,寫下這篇短短心得,記錄和解的開始。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