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在冏途.jpg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ost_on_Journey)

 

因為讀了《作家之路》和參加了好學校的《英雄之旅》線上課,決定練習邊看劇邊解析故事架構。『人在冏途』是我第一個練習目標。這部2010年上映的電影,很多年前看過幾次,當初用觀眾視角看,故事細節忘了差不多,這次改用賞析的角度看,是次全新的體驗。

 

【故事大綱】

 

描述一位事業成功的商人,在春節前夕返回家鄉的故事。好巧,他的名字就叫李成功。XD

 

李成功對員工嚴苛毒舌,還背著在家鄉的老婆找小三。回鄉之前,女友希望他別回去,如果真要回去,就得和老婆攤牌的要求。李成功勸說了一陣,成功搭飛機去。

 

李成功在返回長沙的班機上,巧遇要到長沙討債的牛耿。這位牛耿老哥不但人如其名,十分耿直,還是個料事如神的烏鴉嘴。他一說想下飛機,機上就廣播:目的地長沙大雪,飛機只能返航。

 

接著,李成功在火車、客運上巧遇牛耿,也連著遇到軌道坍塌、塞車繞小路撞到人。離家距離越來越近、過程越來越曲折、速度也越來越慢,兩個人還一起搭農用拖曳機、共住一間單人房、共睡一張單人床、一起追逐在車站詐財的女騙子、在無人的荒野生火取暖度過除夕夜、最後搭著運雞的小卡車,在大年初一抵達了長沙。

 

這時候,李成功接到女友的電話,女友說她也在長沙了。到底李成功會不會和妻子坦白呢?

 

 

【英雄之旅的角色】

 

英雄:李成功(主要)&牛耿(次要)

導師:牛耿&女騙子

信使:牛耿

守門人:李成功的女友Mani

盟友:牛耿

變形者:覺得牛耿和女騙子都可以算是,因為他們身兼多個角色

搗蛋鬼/騙子:女騙子

陰影:本部電影沒有真正的陰影,李成功必須戰勝自己仗著勢大欺負人/不信任別人/找小三對不起妻子等等原先設定的心魔。

 

【英雄之旅的十二個階段】

● 平凡世界:李成功在會議室內酸員工、和小三約會;牛耿在農場擠牛奶

● 冒險的召喚:李成功要返鄉過年;牛耿為了要回自己薪水,自願去幫老闆討債

● 拒絕召喚:女友不希望李成功回鄉;牛耿為了要帶牛奶上飛機,被保安攔下來

● 遇見導師:李成功在飛機上和牛耿坐隔壁..

● 跨越第一道門檻:飛機起飛

● 試煉、盟友、敵人:牛耿第一次坐飛機,再加上剛剛硬灌了過安檢時帶的牛奶,不舒服想吐;最後鐵口直斷說想回去,飛機就因為目的地大雪而返航了... (旅程中不停的意外,就是李成功最大的敵人)

● 進逼洞穴最深處:搭火車鐵路坍方、搭客運前面大塞車、客運繞路結果撞到老太太、再轉搭客運結果掉了皮包,李成功的返家之路,越來越艱辛...

● 苦難折磨:第二次搭客運,仍然不幸地返回發車站,李成功在車站,遇到被女騙子騙光錢的牛耿。兩個人睏極了,到旅館住宿,李成功發現自己皮夾掉了,口袋裡的錢只剩下80人民幣,只夠在無星旅館住一間單人床房間...牛耿秒睡,還裸睡說夢話打呼加磨牙/隔壁吵吵鬧鬧/還誤闖了一間房間挨了一頓打... 最後李成功只能睡在飯店的走廊長椅上

● 獎賞/寶劍:隔天早上,客運服務人員歸還了李成功的皮夾;遇到女騙子,了解了她在車站騙人的真相,感動了李成功和牛耿;最後還買了路邊的抽獎券,幸運地抽到麵包車,兩人可以開車回長沙!

● 踏上回家之路 / 歸返之路:兩人開著麵包車,一路往長沙去

● 復甦 / 重生:因為疲勞駕駛,車子在無人荒野翻車,兩人翻逃出車子後,已經是除夕夜,升了營火,在荒野喝著牛耿帶著的白酒,互相乾杯。

● 帶著解藥回歸:經過三天漫長的返家路,李成功回到了家鄉長沙,他已經不是三天前那個苛薄自私的人,終於獲得了自己人生的解藥;同時,他也命下屬假扮成牛耿要討債的對象,提供了牛耿需要的金錢解藥。

 

電影結尾,李成功再度在飛機上遇到了牛耿,完成了一個典型英雄之旅:從平凡世界到冒險世界,再回到平凡世界的循環。也讓結局帶有開放性,引發觀眾的好奇和想像,像是:牛耿會不會再度讓飛機返航呢? 他們相遇會說些什麼呢? 等。是個很有趣的安排。

李成功和牛耿的角色反差,還有牛耿本身的喜感,讓整部片子充滿笑點。而在幽默中,也不忘連結人性的光明面。雖說我想用寫作視角看『人在冏途』,最後還是感動地眼角帶淚阿!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