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之家.jpg

 

在你家附近,是否有一間老房子,會讓你不時經過或流連?

是否曾經想過,這間房子在經歷時間的流逝後,到底累積了多少的回憶?

 

《百年之家》把焦點聚在位於托斯卡尼鄉下一間不知名的老屋。作家路易斯(J. Patrick Lewis)和繪者英諾桑提(Roberto Innocenti)為老屋架了麥克風與燈光,讓它描述起二十世紀親眼所見的故事。

 

整本繪本,以時間為單一軸線,貫穿一百年來的人生、家族變化、歷史事件。因為主角老屋從來不移動,英諾桑提運用巧思,用類似舞台劇的鋪陳,整本書的畫面都是固定視角,更能看出隨著時間和事件,老屋週邊的變化。

 

我最喜歡的,是英諾桑提在每張圖中的小巧思。像是老石屋往外擴建的變化、從屋外看見窗內的家具佈局和配色,與小圖的室內景一致。讓讀者在看完文字後翻頁,看到滿版的繪圖,又可以在裡面細細品味圖片的精緻和趣味。本書中文版是由郝廣才先生譯寫,如詩般有韻律的內容,讓我忍不住邊看繪本邊朗讀,也為《百年之家》添了一些文學性。

 

《百年之家》帶給我最強烈的感受,是把世代交替這件帶點感傷的事情具象化了。想起小時候去新店爺爺奶奶家、豐原外公外婆家,因為老人家長居於此,而讓老屋充滿三代同聚的人聲歡聚與熱烈燈火。隨著老人家凋零,自己再也沒有回去新店、豐原的三合院更因為快速道路的興建,磚瓦無存灰飛煙滅。老屋擬人化地表達了主人生命的故事,也讓每一個經歷過童年、成人離家、家中長輩辭世變化的人,代入了自己的人生經歷,與懷念起那間瀰漫回憶的故居。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