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秒思考力.jpg

 

幾個月前分享了《零秒思考力》的閱讀心得和全書亮點。接著再利用每天早上自修的時間,每天用A4紙寫三題書中分享的範例問題,四百題用四個月累積完成。再趁著今天假日,把寫的四百張A4紙拿出來回顧整理。算是達到了作者期待讀者要做的完整功課。

 

實作後,主要有三點心得:

 

一、客製執行方案

《零秒思考力》的實作方案,有非常明確的目標,包括每天要完成十張筆記,每張筆記在一分鐘內完成。但在實作後,發現有些困難,像是抄寫題目本身就需要花費時間,一張A4紙寫四至六行,有基本架構的內容,以中文來說,完成有難度。另外也發現自己的時間安排,每天十張筆記,佔可支配時間比例過高,當壓力太大時,反而難以完成。所以,視自己的狀況客製執行方案變得必要。經過試驗後,為自己設定了每天寫三張筆記,先寫日期和抄題,也可以先瀏覽過準備要回答的問題,一切準備就緒後,再設定五分鐘的回答時間。隨著練習次數變多,思考和書寫速度也會變快,有時候可以在設定鬧鈴響起前完成。調整執行方案,不拘泥於書中要求,反而能讓自己完成練習,並從中得到具體心得。

 

二、分類累積資訊

最近看的書和線上課程,幾乎每個作者講師都提到:必須建立自己的知識資料庫。《零秒思考力》也提醒讀者在寫筆記前,需先理解自己的目標知識領域,並建立資料夾,把思想內容加入各資料夾,才是有效的累積。對一般上班族來說,像工作、英語學習、未來規劃、閱讀、時間運用、健康管理、家庭朋友等私生活,都可以做為分類主題。經過資訊累積,會發現有些分類可以合併,有些分類可以再細分,隨著實作調整,建立自己的知識系統。

 

三、個人化的提問內容

《零秒思考力》的範例問題,照顧到讀者的各種領域可能性,問題主要分成三類:個人情緒思緒整理、與他人溝通、如何提升自己的職場表現。以我個人來說,前二類的思想內容,可以分到我自己的資訊分類『情緒、反思、人際互動』;第三類的思想內容,則歸到『自我經營與時間管理』。在回顧之後,覺得自己產出提問內容,與自己的生活的相關性更高,效果會更好。個人化的提問內容,可以從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發想,運用5W1H的提問項目,問自己何時可做、何地適用、可以做什麼、為何要做、可以和誰學習合作、如何執行。練習建立標題,不但讓回答內容更貼近自己的需要,也可以從中學習聯想與提問。

 

如同知名講師謝文憲說的:腦中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經過閱讀,可以累積許多的想法,但要行動和改變,常常會受限於自己的惰性,而拖延甚至沒有執行。經過《零秒思考力》的啟發後,實際操作了快速回答數百個問題,理解到因時制宜調整自己的做法、思考資訊需要分類才能有效累積、針對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自問自答。應用這些練習到生活中,期待自己的思考可以持續進化。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