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操作烹飪一段時間後,就會慢慢開始在意如何讓食物看起來好吃。這本"料理擺盤入門圖解事典",副標的Step by Step和食器基礎搭配,似乎很容易學習和上手。再加上有介紹風格獨具的西餐小館"一號島廚房",甫出版就帶它回家了。

 

但昨天晚餐,在餐廳裡等待主廚現煮的義大利麵時,翻看得越多,對它的失望程度也越來越高。榮登近期難得的超級大地雷。

 

第一,整本書是以30家餐廳的擺盤點子構成。但這30家餐廳的選擇機制是什麼? 代表性是什麼?這些點子真的是經過仔細過濾和挑選的嗎?

 

第二,既然是30個店家的作品,在內容上,勢必會很多樣,而實際書籍編輯和訊息分類,更是顯得很雜亂。許多菜有兩個擺盤點子,但是前後連貫性卻不清楚,如果不仔細比對,有的根本不知道這是誰的點子。

 

第三,有些點子塑造了美麗的外觀,但是卻沒有注意食物的適口性,顧客恐怕會吃得很狼狽也很不順手。

 

第四,食物最重要的,還是食材的搭配、新鮮與美味。但有部分的菜色,除了顏色搭配明亮外,食物的調性搭配,明顯沒辦法達到美味的程度。如果沒辦法達到餐廳中可以上桌待客的程度,也失去了展示這道菜的意義。對於了解基本烹調的讀者來說,也將會非常失望。

 

至少,其中介紹了幾道一號島廚房的招牌料理,是讓我會留下這本書的理由。但真心希望,已經是汗牛充棟的美食寫作市場,能有多一點真心想帶給讀者感動的想法。而不是只有美麗圖片,但背後動機和情感卻很貧乏的作品。

 

料理擺盤.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料理擺盤入門圖解事典
    全站熱搜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