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稅務人員都跟他學的財報課.jpg

預習財報課程的第二本書,是國貞克則的著作《連稅務人員都跟他學的財報課》。這本書已絕版,在多數網路書店都已無法購買,最後是在天瓏網路書店,很幸運地買到最後一本庫存。閱讀後的感想是,好幸運有買到啊!

 

本書的第一章,一樣介紹了財報會計入門書籍的基本概念:三張財務報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損益表是一般人最直觀可了解的,搭配長條圖,可以看出公司『賺多少』;資產負債表,可以看出公司的資產和負債分配狀況,理解該公司的『體質好不好』;前述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就算看起來公司『賺得多』又『體質好』,但如果現金流量表反映出現金不足供公司運營,仍然會倒閉。現金流量表,可反映出公司運營最重要的現金狀況,以及能否持續運作。

 

本書的第二章,首先解釋了面對每一個筆交易時,思考的七個步驟:

1. 該筆交易,是否會對損益表造成影響。

2. 損益表上的『本期淨利』得等於資產負債表上的『未分配盈餘』。

3. 資產負債表的左側『資產』和右側的『負債』與『股東權益』需平衡。

4. 確認『直接法』現金流量表的現金變化。

5. 直接法現金流量表最下方『期末現金及約當現金餘額』應等於資產負債表左上方的『現金與約當現金』。

6.『間接法』現金流量表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最上方為『稅前淨利』,相當於損益表的第四項計算值『稅前淨利』。

7. 直接法和間接法的現金流量表,兩者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結果應相等。

 

第二章的重點,在於直接搬出角色扮演任務,讓讀者從成立一家貿易公司開始,逐步建立財務報表。過程中包括:成立公司、購買事務用品、購買電腦(非流動資產)、外包網頁、公司設立費(遞延資產)、進貨、售出商品、存貨、借貸經營資金、賒購、賒銷、支付應付賬款、收回應收帳款、董監事酬勞、寄送費用、償還借款、庫存(為何期末要盤點)、計算折舊、所得稅等。每一個步驟,都用具體例子示範,該筆交易對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直接法現金流量表和間接法現金流量表的影響連動。對完全沒有相關基礎的讀者,可以花幾個小時,看出財務報表運作的大概輪廓,看懂的當下蠻開心的!

 

本書的另一個亮點,在於架構圖示超級清晰。

 

其中,說明『公司經營』的目標:『籌資活動』、『投資活動』、『提高利潤』,而直接可以推至三張財務報表關聯:

『籌資活動』相當於『資產負債表』右側的『負債』與『股東權益』、

『投資活動』相當於『資產負債表』左側的『投資』、

『提高利潤』相當於『損益表』的所有營業活動。

『籌資活動』、『投資活動』、『提高利潤』三階段,正好對應了『現金流量表』由下而上三個區塊:籌資活動、投資活動、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

快速地建立了讀者心中關於公司運營的財報模型。

 

本週閱讀《連稅務人員都跟他學的財報課》,了解了基本財報三表架構、在思考各筆交易時,需要依循的七個檢查步驟(1.和損益表是否有關?2.本期淨利=未分配盈餘3.資產負債表左右平衡4.直接現金流量表是否變化?5.現金流量表現金餘額=資產負債表現金6.間接法現金流量表最上方有稅前淨利7.直接法和間接法現金流量表的營業活動現金總和相等)、還有各種交易對應財務三表的科目。

 

接著的目標,是繼續了解財報如何反映企業運營成果,與如何解讀財報,作為投資的理性判斷基礎。再回頭看上週的《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應該也可以再釐清一些沒有完全清楚的概念。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