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長 想要好好在一起.jpg

 

在練習演講時,遇到無法順利表達自己情緒的瓶頸。當書蟲面對關卡時,想到的第一個解法,就是買書和讀書。在博客來搜尋『情緒表達』,《人生很長,想要好好在一起》出現在搜尋結果最上方。我心裡想著『是想和誰好好在一起呢?』,帶著疑問,把它和這主題的其他五本書一起買回家。

 

《人生很長,想要好好在一起》作者是日本心理諮商師石原加受子。查了一下,她有好幾本作品被翻譯成繁體中文。全書淡彩印刷,有點像小時候讀的心情故事,營造療癒輕鬆的氛圍。文字量負擔極輕,不到一小時就能讀完一次。

 

整本書圍繞著單一案例:二十多歲的OL,感情不順被男友劈腿、和父母常有爭執、面對主管的言語霸凌和同事的冷漠疏離,覺得痛苦、憤怒和無助,而尋求諮商協助。讀到這裡就有點心驚了:這位OL經歷的事情,和我有好幾分像啊!而且我們的反應方式也很類似,一開始試著忍耐,但忍耐又不到位而喜怒形於色,最後因為不滿的累積而情緒火藥庫爆炸。或許真是陽光下沒有新鮮事,許多人分享著極相似的困擾,總歸一句,這本書的內容,真像是為我寫的,和個人生活的連結性,在第一章就迅速建立了。

 

整個諮商過程,被整理成43個章節,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對話和情緒洞窟的深掘。石原加受子提倡的『自我中心心理學』,也大量地被應用在與OL諮商個案中。覺得可以歸納成三個重點:

 

() 表達情緒時,用『我』,不用『你』

石原加受子所謂的『自我中心』,不是『自大』或『自私』,而是在情緒出現時,以表達自己的心情為先。所以主詞是『我』,可以是我很難過,因為…、我很悲傷,因為…、我很開心,因為…、我需要找人說話,因為…。當能夠表達出自己的感受,表示能意識到自己的狀態。先把自己關照好,這是作者認為啟動良好溝通的前提。

 

那為什麼不要用『你』呢?當負面情緒存在時,每句以『你』為主詞的句子,必然對帶著怨懟和責怪。當對方聽到責怪的語句時,保護罩與攻擊模式就會自動開啟。這樣的狀態,溝通將無法順利進行。

 

() 除了自己外部的第二種心情,還要試著表達內部的第一種心情

這點很類似薩提爾的冰山理論:人的外顯情緒,就像是冰山浮出水面的部分;然而,人的內心深處,其實有另一個或另一些情緒,沉在水面下,但卻支撐了冰山上的情緒狀態。在作者的定義,沉在水面下原生的情緒,叫做第一種心情;浮在水面上衍生的情緒,叫做第二種心情。在書中的諮商例子裡,OL的第二種心情,是怨恨劈腿的男朋友,而石原加受子繼續地提問與鼓勵表達後,OL最深層的第一種心情,其實是男友不再愛自己的悲傷。如果只意識到第二種心情,容易把對方當作自己情緒表達的主詞,最終產生衝突。唯有關照到自己最深層的真實心情,才可能用第一人稱『我』的方式表達出來。

 

想想自己,真的很容易被第二種心情左右,有一次發現下屬的文件製作錯誤,冰山上的情緒是生氣,當下很想發洩出來,說出來的話大概就是『你怎麼沒有注意到這個地方』想到石原加受子提醒的『你的內心第一種心情是什麼呢?』,大腦裡蹦出來的,是想到同事當下同時面對好幾個客戶詢問,做起事來十分匆忙,才會出了錯誤,底層的心情其實是懊悔的,讓下屬間的工作沒能平均地分攤,最後我的表達,變成了和出錯的同事說『我覺得這兩天你真的太忙了,工作太多可以丟出來讓其他同事分攤』。第二種心情和第一種心情的差異,有如地獄和天堂。

 

() 當對方帶有攻擊性時,要理解『聆聽對方的話』和『聽對方的話』是不一樣的

上述兩點,是調整自己的用語和關照自己最深層的情緒,但在現實中,並不能控制對方的用語和情緒表達方式。不可避免地,我們還是會遇到帶有攻擊性、批判性的內容。這時候,作者給的建議是,仍然回到關照自己的『自我中心心理』,不管對方釋出的內容多麼不友善、表達多麼刺耳,最終仍保有自己決定的權力。現在當下可以聆聽,但不代表之後要依照對方的要求去做。這樣做,可以讓對話當下的局面不那麼劍拔弩張,接受者冰山上的第二種情緒儘可能穩定,就比較可能適當地表達冰山下的第一種情緒。

 

小結

石原加受子在書的開頭,說到許多心理諮商的案例,都是抱持著『溝通也無效』的先入為主想法,因為覺得無法溝通,所以刻意忍耐,忍耐到臨界點就爆炸,把自己的第二種情緒用指責抱怨的口氣表達出來,而產生惡性循環。長此以往,人際關係就會變得停滯緊張;刻意壓抑自己的情緒,情緒覺察就變得不順暢與遲緩。

 

在『自我中心心理學』中,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太陽,體會自己也是最優先的功課;而與此同時,我們也扮演著周遭每個人的行星,有著互相牽引影響的立體關係。要讓關係和諧與穩定,先照顧自己,讓自己的太陽穩定運轉。作者的建議,從覺察開始,用我為主詞,把自己心裡想的,白話地表達出來。這是讀完這本貼近自己生活經驗的小書後,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laksa 的頭像
    lovelaksa

    LOVE LAKSA的吐司人生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