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週六假期,上午十點一開展,就到了華山1914文創園區。二話不說直奔展覽,現場已經有一些同樣早到看展的人潮,但並不會太擁擠。在彼此尊重對方視線與腳步的狀況下,還是可以緩步地欣賞作品。

P1130501.JPG  

這次國家地理雜誌的展覽,是為了慶祝創刊125週年。現場共展出150幅攝影作品,分成以下主題:影像歷史、台灣記憶、深入險境、生命之歌、憤怒大地、人文探索、走進科學、攝影精粹。

其中有30幅作品,可以使用租借的語音導覽(NTD100/組)聽到更多背景故事。展覽場內是不能拍攝作品的,所以把幾幅讓我感動與難忘的作品,用文字記錄下來。

 

雖然國家地理雜誌,除了專業的文章撰寫外,極具記錄性和美感的相片更是聞名。但在1888年開始時,是為了地理學的研究與提供發表的平台,而缺少圖片的輔助說明。創刊第二年,創刊人之一,也是電話機發明人 - 貝爾 (Alexander Graham Bell) 的堅持下,國家地理雜誌收錄了第一張北極冰洋島嶼的照片。雖然人類的大航海時代已經開展了數百年,但對於北極和南極等極度寒冷的地區,仍缺乏了解與探索。

當時的攝影技術,也遠不如現在隨手即可拾得的數位工具。但在這張黑白、略帶模糊的相片中,看到了團隊在發現未曾見過的島嶼的興奮感。以及貝爾獨排眾議背後的洞見觀瞻。從此而後,國家地理雜誌被更廣泛地訂閱與傳遞,成為全球化的專業知性媒體的代表之一。

 

在台灣地區的展覽,自然少不了以台灣為主題的攝影作品。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1950年代,美國外交官拍攝的總統府、赤崁樓、台南火車站前廣場等彩色相片。相片中天氣晴朗,這些著名的建築物,和現在完全相同的姿態存在。然而,周邊的景象,是空曠的泥土路、挑著扁擔、帶著斗笠的行人、和穿著卡其制服的國民軍。在不到半世紀的時間,同樣的地點,現在已經高樓建築林立、車水馬龍的繁華。對我們這代在富裕景況下出生的年輕一輩來說,這種跳躍式的改變,讓人看著照片也有極度的衝擊感。

 

在深入險境的展區中,最喜歡的兩幅分別是祕魯的馬丘比丘,和阿拉斯加St. Elias山脈的空拍。

1912年,在當地嚮導領路下,成為第一批抵達印加帝國最後首都 - 馬丘比丘的團隊。以巨大花崗岩堆砌成的宏偉城市遺蹟,緊靠著海拔2430公呎的峭壁懸崖,出現於探險家的眼前。即使是今日,想一窺馬丘比丘的樣貌,仍需要幾日的山路跋涉和專業嚮導帶領才能成行。百年前的一張相片,仍讓對印加帝國充滿好奇的我,帶來了感動、嚮往和想像。

阿拉斯加St. Elias山脈,其崚線和靄靄白雪的交疊、天空與山脈起伏間完美的比例。自己覺得和攝影大師柯錫杰的撒哈拉沙漠作品,可相比擬。

 

在生命之歌展區的前面,特別以影像方式,呈現了攝影鏡頭背後的故事。攝影師如何和拍攝的動物打成一片,用各種不傷害自然和動物方式,得到一手的記錄資料。在拍攝南極唯一可以存活的陸生動物 - 國王企鵝時,為了知道牠們捕食冰魚的模式,讓一隻企鵝背著攝影機,得以記錄了牠們在表層結冰的海水中,先潛水再利用深度優勢捕食靠近冰層的獵物。企鵝們在陸上傻憨憨的移動姿態,和在水中靈巧的拍水前進,有著有趣的對比。也難怪到動物園時,總是在企鵝館駐足最久阿!

 

生命之歌展區,最深刻的作品,是女性動物學家 -Jane Goodall和Dain Fossey分別和黑猩猩與大猩猩的合照。

當時年僅26歲的珍古德,受到國家地理雜誌的贊助,開始了在非洲的研究工作。她和幼小黑猩猩,兩人都伸出指頭想要互觸,那一瞬間的景況被記錄了下來。手指互碰,在西斯汀大教堂的創世紀壁畫中,天神和亞當也有著相同的動作。代表了天神與人類的共通與生命的產生。而在珍古德與黑猩猩的接觸中,代表著兩種生物體間的互相了解的開始。

Dain Fossey,則是捧著一小本皮革記錄本,身邊兩隻大猩猩,像在與她一起閱讀著的安穩姿態與沉靜表情。同樣也是一幅人類與動物和平共存、充滿靈性的作品。

 

人文探索展區,最喜歡的是1989年攝於巴黎羅浮宮的作品。

整幅相片用色非常單純,一個略帶逆光的剪影,讓背後的圓弧頂建物、初完工的透明金字塔、拱門和正在跳躍的小女孩交疊。所有建物的對稱線條和圖像中軸都是完美的重疊,讓整幅作品平穩毫不歪斜。而跳躍的小女孩,很巧妙地和拍攝相片的年份 - 1989年有了呼應。當時正好是法國大革命200週年,也就是法國民主體系建立的國慶。跳躍和向上,似乎也是這幅圖中想要表達的精神。而貝聿銘設計的透明金字塔,在現實中,讓羅浮宮有了全新的參觀出入口與動線,也為了歷史悠久的老建築,帶來了新的活力和希望。一幅看似平穩安靜的作品,背後象徵的歷史和國家精神意義,卻是那麼地昂揚和正面。

 

最後在攝影精粹的作品"Sherwood Cafe",和上幅就是完全不同的意象。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Sherwood Cafe拍攝,是一家有著華麗和誇張裝潢的輕食咖啡店。圖中一個年輕女性,一邊享用木盤裝成的新鮮起司、水果、沙拉,一邊安靜地閱讀。而牆面背景是畫著裹著印度風頭巾的全知先生(the Man Who Knows),張著大眼,似乎懂了什麼,也想說些什麼。外放的裝潢、內斂的用餐客人、顏色鮮豔看似美味的食物,成了整幅作品的三個主題,相互對比與產生平衡。

 

國家地理雜誌125周年攝影展

展出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台北捷運忠孝新生站一號出口,步行2分鐘)

日期:2013/09/18-2013/11/24

時間:每日10:00-18:00

票價:個人票220元;30人以上團體/長者優待票180元

官方網站:http://ngm125.mediasphere.com.tw/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