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自笛卡兒名言的書名『我料理故我在』,作者是自人人稱羨的時尚產業出身的Amber Lin。

故事是從她在義大利念研究所時,自日籍廚師室友的手藝中,開啟了對食物和烹飪的興趣。

經過幾年在光鮮亮麗時尚圈的工作後,她放下了這份年輕女孩趨之若鶩的光環,回到義大利的廚藝學校修習。

 

這段經歷,相對起大多而立之年,正在職場、甚至還有家庭間疲於奔命的人,顯得瀟灑且不顧一切地勇敢追夢;

相對於每天走著相同步調,甚至迷茫於人生意義的人,她有著可為生活帶來歡樂和熱情的目標。光是這兩點,就充滿了勵志性。

 

對我來說,同樣也有著對料理的熱情,但眼前的工作,仍不能說放就放的情況下,

先看著這本書,聊慰及藉此幻想著有朝一日,到義大利嘗盡美食和在充滿香草盆栽的明亮廚房裡學習製作手工義大利麵的場景吧!

 

在『我料理故我在』中,除了讓Amber圓夢的義大利藍帶料理佛羅倫斯分校之外,

她還造訪了義大利米蘭、比利時布魯塞爾和英國倫敦,一共六間料理教室。

這些教室近似於台灣永康街知名的4F Cooking Studio,

除了料理和師資有很高的水準外,還搭以明亮時尚的裝潢和繽紛現代化的廚具設施,

吸引了年輕前衛,甚至是高階商業人士,捲起袖子,為自己料理一道道美食。

不同於過去君子遠庖廚的概念,如今這種Cooking Studio風格的興起,

讓烹飪脫離了大汗淋漓、水深火熱般專業廚房的刻板印象,

而以悠閒享受,同時可以歡愉飲酒、交友、談笑的輕鬆調性表現出下廚的另一種面向。

 

在這些安排完善的課程背後,自然需要付出不低的代價,課程也多以單元主題式呈現,

和真正烹飪學校概括完整系統性的教學有所不同。

料理教室完成一門課程的時間相對較少,適合上班族休假時的體驗,

並可以以此播下對料理產生信心甚至開啟下廚經驗的種子,

讓這種自己親手煮食的美好,慢慢地散播出去,擴及家人和朋友的網絡空間。

雖然和我心中的專業廚藝修習有差異,但不能否認地,以輕鬆的方式,反而能讓料理這件事,更貼近大多數人的生活,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用追根究底的方式探索食物和烹飪,

只要能端上令家人和朋友感到幸福與飽餐的食物,就具有美食存在於生活的意義了。

 

整本書,以六間料理教室為獨立篇章,用大量的圖片輔以文字介紹他們的位置、裝潢、風格、老師同學間的互動和詳細聯絡與報名資訊。

再以和每位老師之間,關於料理的簡短訪談為轉折,接著介紹四到五道在該教室課程學到的代表性食譜。

食譜內容,感覺較著重於食材排列和實品盛盤的攝影美感及鋪排,

尤其是食材排列,用完全平鋪再俯視的角度拍攝,

連調味料的陳列、盛裝的器具都有特別地用心講究,頗有德國插畫家Andrea Tilk作品中,多樣物品擺設中見和諧的藝術感。

不過在食譜作法的本文敘述,可能受限於篇幅,只有相對簡略的說明,

火候等重點製作技巧,幾乎是省去未提,對料理完全無基礎的人,可能比較不適合據此作為執行的參考書。

 

總地來說,我料理故我在是坊間少見,專門介紹歐洲料理教室的專書。

每間教室的圖像,都充分表現了個別的風格和每個身在其中的人,共同擁有對料理的熱情;

特色食譜的拍攝美感也很引人入勝。

是本讓人想要一翻再翻,和作者一起感受對美味料理的奔跑之愛。

我料理故我在  

博客來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7028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