皺紋小朋友最瘋的一年.png

 

這本書是我讀過,主人翁年紀最長的。

一位獨身的老先生,年方83又1/4歲,寫下的整年日誌。

 

雖說是日記,但架構在多元和有趣的故事架構上,讀來完全不無聊,

讀到一月中時,已經激起我不可抑制的好奇心,忍不住一頁一頁地讀下去。

 

整本書最棒的,我覺得有二點。

 

(一) 角色的多元化形塑

一群未與子女同住的長者,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市郊安養院內相遇,組成了『老而不死俱樂部』,試著與遲暮的一成不變對抗。

裡面有嗜酒如命的糖尿病患者、有講話機鋒幽默的代步車駕駛、有試圖延後阿茲海默症狀的堅強、有讓主人翁心跳加速的知性理智。

他們的心,其實仍然充滿了熱情,雖然被身體的老化和疾病困綁,但在相互支持和打趣下,

從安養院的沉悶中走出來,賭場、野餐、電影、廚藝體驗、遊逛鬱金香花園,豐富了主人翁們的生活。

 

(二) 整體社會的對比性

安養院,其實就是個小型的社會,裡面有唯利是圖的管理者、讓居民安順遲緩的僵化制度、不顧他人權利的自我中心、愛道人長短的姑婆們、沉默受欺的弱小人物...

要在裡面活得舒服,大部分時候只能堅持做自己,還有置酸言酸語於不顧。

雖然主角們都是年過80的老人家,但他們依賴著友情的扶助、期待著愛情的心動,不論幾歲的讀者,都能心有戚戚焉。

唯一的差別,就是死亡和病痛的陰影,纏著主人翁們十分貼近。

也提醒著身體還算健康的我們,好好地珍視這段好時光。

畢竟,人都會老,燈芯漸萎、燭油漸缺、燭光漸弱的時後終將來臨。

只能把握當下,好好地把眼下的這些日子過好。

 

雖然有點懷疑,這本書真正的作者。

因為一個可以幾乎不談過往的老人家,在我的真實生活裡從未見過。

如果真的能有這樣向前看,充滿激勵人心能量的人,尤其是心仍年輕洋溢的老人家,那將會是非常美好的事。

 

但不管作者是否真為老人家,也一定是個在乎老人照護、自主選擇安樂死亡等仍帶有爭議議題、能想人所想的體貼之人。

寫下的文字,除了能引起家中有老人家的讀者的會心一笑,還能提醒我們,

在遙遠的阿姆斯特丹,有一群老人不願無病呻吟地活著,

試著做出小小的改變,為自己的生活添點歡樂和色彩。

我們呢? 是否也該像他們一樣,看似一成不變的生活裡,也該偶爾添點趣味了?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0485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