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jpg

 

說實話,在沒有看到這本書前,其實不知道作者。

但從書中故事勾勒,看得出是個不照著世俗價值走、很熱情於自己想做的事的人。

再加上這句"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很容易敲中我這種人的點 - 覺得自己夠努力、有在思考、但也不時有大量迷惘冒出。

 

讀了兩次,幾乎都是邊踩飛輪邊看的,文字非常易懂,適合一般讀者。

作者想表達的主題,是三個生活中重要的面向 - 一是自己的夢想和自我追求;二是曾經擁有和該珍惜的愛情;三是講親近的家人和朋友。

最後的第四部份,講讀書,覺得編排得有點勉強,像是硬加進來的。

作者或許想要表達書如何形塑積建了他的思想,有點未完待續的味道。

 

第一部分是我個人最有感的,其中包括了很多句能作為格言的標題,像是: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你以為你在合群,你在浪費青春』、

『以賺錢為目的的兼職,是最愚蠢的投資』、『優秀不夠,你是否無可替代』...

統整一下想表達的,就是不要只追求顯性的"看起來好",需要思考的是隱性的"根本改善"。

 

覺得最值得推薦的一篇,也最沒有主觀爭議的,是『最好的休息』。

很牛的人其實也是善用時間的人。

最好的休息不是睡覺,也不是緊盯電視啥也不想,而是調配時間區段,讓自己的活動多樣化。

有時需沉澱久坐、有時就該起身運動健身、有時用右腦琴畫創作、有時用左腦邏輯思考。

有意識地運用自己的時間,在每個人都絕對公平的24小時裡,才可能累積出不同的成果和心得。

 

作者是個九十後的熱血青年,從下標題看得出來,完全沒有在怕批評的,很有自己的一套思考架構。

作者一直強調,這不是本雞湯。

但我的想法,市面上勵志書超級多,是不是雞湯(或雞肋),其實要取決於讀者的心態。

如果只是讀到一些段落,覺得自己心裡想說的話被了解了,感動了,就停下了,這樣書自然就會變成雞湯....

如果能夠因為讀了一本書,改善了一小部分的自己,哪怕只有0.001%,那本書也讀得有價值。

 

從書封的醒目標題,的確很容易引起注目,如何不要看起來很努力,第一篇文章倒也提綱挈領的說出來了。

作者文字的親和、非體制下成就、青年創業背景,都讓這本書有更多的可能性被年輕讀者接受和理解。

雖然不是每篇都讓人醍醐灌頂地領悟,但比起市面上很多只喊口號的書,值得一讀的比例還是能夠接受的。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7897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