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記得五月份時看雷諾瓦為主題的展覽,

了解到其中只有4-5成雷諾瓦的作品,當下那種悵然的感覺。

不過在上個月走了一趟倫敦,把經典的美術館看過一輪後,終於能夠釋懷。

因為經典的畫作有限,能夠收藏,都是需要極度保護的鎮館之寶,

更是吸引參觀者的重要資源如何能讓寶物經年累月地奔波海外展覽呢?

有了這樣的認知後,每個主題的美術展覽,

如果能夠有幾幅經典的畫作,就是個值得一訪的理由。

再來,就是策展人對於主題的構思和規劃,發展出該展覽的活力與可看性了。

 

此次的特展,主題就是舉世皆知、文藝復興的要角 - 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

並由他的故鄉 -

義大利文西鎮的達文西理想博物館(Museo Ideale Leonardo Da Vinci)為主要策展單位。

其中可分為幾個展區,這裡分別介紹個別展區的有趣和經典的作品:

 

1. 達文西與他的工作坊

以達文西畫派的古典作品為主,另有部分以17-18世紀時,

畫家們想像達文西肖像與生活的作品。

 

岩洞中聖母:

達文西在1483年時,受米蘭聖法蘭西斯柯教堂的委託而繪製,屬於祭壇畫。

主題取材自聖經中頻繁出現的角色:聖母、耶穌、施洗約翰和天使。

有趣的是,這幅畫共有三幅,相傳是因為原作品委託人不滿意,

達文西因而繼續同一主題調整修改。

原作一幅收藏於倫敦的國家藝廊;一幅在巴黎的羅浮宮;

另一幅展出作品,則是和羅浮宮收藏構圖相近的私藏切哈米版本。

主要的差別,在於施洗約翰的信物、天使的手勢與表情。

不同於國家藝廊版本,天使的表情較為安祥與迷離,

切哈米版本的天使有明確的手勢,且位於構圖的三角線上,十分顯眼。

但是在畫中,都有著完美的衣服織品皺褶、傳神的人物肢體動作與飄緲的山水背景;

也都用陰暗漆黑的岩洞,突顯主要人物的皮膚光澤與著裝的鮮豔色調。

 

麗達與天鵝:

來自義大利佛羅倫斯烏茲美術館的館藏。

演譯的是希臘神話中化身為天鵝的宙斯和麗達,與自蛋中孵化的二對孿生子女。

成對的主要人物,如麗達和宙斯與有著反差性格的年幼嬰孩,象徵了大自然的對比與和諧。

整幅畫的主要角色麗達,略往側邊低頭,眼神垂望與淺淺勾起的微笑,

會讓人聯想到岩洞中聖母畫中,若有所思的瑪利亞。

那股有深意的微笑,也正是達文西作品中,經常會看到的女性表情。

 

最後的晚餐:

原作在米蘭的恩寵聖母教堂的膳食廳,是達文西傳世最大幅的作品,也是唯一的壁畫。

達文西捨棄了當時創作溼壁畫的傳統模式,改用油彩塗在已經乾透的石灰泥壁面,

但也因為如此,即使在1980年,已經被列入世界遺產中,

但仍無法停止原作隨著時間和環境溫溼度的變化,而逐漸剝落損壞。

據說現在已經無法看清耶穌和12門徒的表情。

或許,這是唯一一幅能從臨摹畫作中看見更多訊息的作品吧!

在展覽中,有一幅1800年匿名的鉛筆畫、一幅20世紀末當壁畫重建後的複印版本。

兩相比較,灰階的鉛筆畫作,反而能清楚看到人物穿著衣物與動作的細微描繪。

另外還有一幅灰階作品,刻意將每個人物的手勢,以橘色突顯。

在達文西的作品中,主角的手勢,往往是藝術賞析與小說情節中著重的重點。

達文西在表達人物的臉部情緒,往往表面是平靜輕柔的。

但畫面比例上較臉部更突出的纖長手指和定格的動作,卻發出了複雜的掙扎和不確定感。

在最後的晚餐中,除了一組組地揣摩門徒對耶穌說有人背叛他產生的各種表情外,

手部的動作,也和表情有著顯著的呼應。

也因為是膳食堂內的壁畫,所以背景跳脫了達文西常用的朦朧山水,

而改用有著中央對稱消失點的建築內裝,讓室內空間在畫中延伸。

 

 

2. 經典蒙娜麗莎

蒙娜麗莎於1911年,在羅浮宮被竊又復得後,這一百年裡,幾乎成了達文西作品的代名詞。

也因為其代表性和高知名度,在羅浮宮內的真跡,被多層防彈玻璃嚴密保護著。

再加上日日不間斷的慕名人潮在其周圍遊走駐足,推拉擠拖之間,要能細細品味那迷濛深沉的微笑,怕是十分困難的。

所以,這個展區展出了幾幅臨摹或和蒙娜麗莎風格相近的作品。

大多仍保有穩定的人物金字塔構圖、神秘的臉部表情和眼神與暈染山水背景。

 

 

3. 蒙娜麗莎變奏曲

如同前面所述,被層層罩住的蒙娜麗莎,雖保住了安全,但在其上玻璃,

無篩選地映射四周雜亂人物,也讓原作失去了表現生命力的機會。

而在文西鎮的達文西理想博物館,收集了一百五十幅以蒙娜麗莎為發想的作品。

有惡搞的蒙娜麗豬:用超現實主義轉換美女為豬頭,但仍保留原先的纖纖玉手;

有翹鬍子的達利麗莎:手上捧著大把金幣,大方喻著主人翁拜金的程度;

有哥倫比亞版的蒙娜胖莎:圓滾滾的身形後,也換成了符合畫家故鄉的中南美洲熱帶風景;

還有最有原創性的鴿子與籃子:是Nino Carmine Pitti的作品,

用兩隻鴿子組成蒙娜麗莎和作家本人的頭像,

再用籃子裡的兩粒橘子,詼諧地構成蒙娜麗莎的性徵。

這些變奏,看似惡搞,卻也帶給這個謎樣女人題材不衰的生命。

 

 

4. 達文西科學與科技運用

如一般人所知,達文西不僅是個畫家,也是雕塑、音樂、機械、工藝設計、生物學、解剖學的專家。

在這區裡,展示了達文西發明的青銅獸型里拉琴、

利用槓桿原理敲擊形狀類似太鼓的音樂盒、為當時顯貴家族設計的戒指藝品等。

這部分的內容,主要是為了生存現實,受王公貴族所託,創作出的作品。

也看到了心中滿溢著理念和觀點的達文西,經典人生的另一個面向。

 

蒙娜麗莎500年 烏茲美術館珍藏 達文西傳奇

展覽日期:2013年10月31日~2014年2月10日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日9:00-17:00,最後進場時間16:30(除夕提前16:00閉館)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1樓特展室

網址:http://davinci.osmuir.info/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