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多年來,日本興起"半農半X"生活運動。所謂的半農半X,是進行或大或小,或興趣或自給的農事活動,同時也維持一份和當今社會有著接觸的工作X。台灣大城市人們的忙碌生活步調和對工作的態度,和日本都會區相近,如能在保有自己原來工作的情況下,參與耕種活動,聽起來是個風險相對較小的選擇。在此同時,人們也開始越來越在意自己吃下肚的食物,如能為自己和家人供給些自己栽種的有機蔬果,其滿足感和安全感,應該也是難以比擬的吧!

 

由畑明宏先生著的"翻土吧! 上班族也能過小農生活",是日本"半農半X"理念的先河之一。整本書並未著墨於艱深的農事操作實務和植物栽培理論,算是很淺顯易懂,在一次南下的高鐵旅程中,就輕鬆地讀完。在平易近人的文字中,有幾個從操作農事中延伸的想法,在讀完後的幾週間,仍不時回想起來:

 

職住接近:

最早的時候,畑先生和大部分的日本上班族一樣,每天花3-4小時以大眾交通工具通勤上班。後來下定決心"放自己一馬",全家搬到離工作場所單車10分鐘可達的新市鎮社區。這些省下的時間,讓他得以開始租用鄰近住處的農地,開始上班族兼農夫的生活。讓處交通工具上的時間減少,表示自由能運用的時間增加,更容易達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行動,就會找到答案:

一開始的計畫,總是綜合書籍、詢問他人經驗、對自己的認知與既定概念、再加上自我要求期待而成。畑先生為自己選擇農地大小和栽種方式時,也曾經過長時間的摸索。但唯有實際操作,才能知道自己原先的判斷和計畫是否能夠順利執行,或是需要調整。在手作的過程中,時時思考,不勉強自己,找到讓自己的心情平穩舒適的方法,才能持之以恆下去。

 

雜草的力量:

在大規模的農作物栽培中,對經濟作物會產生損害的雜草和害蟲,一般概念是完全除去。畑先生剛開始一年也使用除草劑。後來一次因為工作,一個月沒整理菜園,卻發現作物沒有因為雜草生長而被淹沒,反倒因為適度的生長壓力,成長得很不錯。而菜蟲的肆虐,很大的原因是上游食物鏈失衡,下游昆蟲在沒有天敵的情況下,容易過度生長而損害作物。但雜草的生長,讓上游生物,像是蚱蜢、螳螂、蜘蛛的生存處所得以建立,害蟲的危害反而得以控制。這樣的概念,與台灣"秀明自然農法"的種植理念有些類似,與大自然的規則也十分貼近,更降低了農作過程除草務盡的壓力。

 

給下一代自然、寬廣的教育環境:

作者除了建立了一個有稻米、小麥、豆類和蔬果的農園,能夠供給一家五口大部分食物的自給自足生活,也建立了個自然生態系,讓小孩可以在其中玩耍與成長。不同於在都市中生長的小孩,往往被許多社會化學習要求與家長過度保護而束縛著,作者的小孩得以感受土地上動植物的可親可愛,對於他們的心靈滋長,將會是難得也可貴的。

除此之外,很喜歡畑先生在後記寫下的一段話:『我們家把育兒視為"國家計畫",將三個孩子視為"暫時託付給我們照顧的人"。因為是暫時託付的,所以我們完全不會把自己的想法強壓在他們身上,只希望給他們一個可以在大自然中思考的環境。』如此寬大的教育觀點,恐怕只有對生命和社會有著充分觀察與了解的人,才能提得出來。

 

從農事最初期望的食物自立,昇華成精神的自立與正面的人生觀,想必是作者原先未曾料及的。文字的傳達間,讓人深受感動與反思。在連假期間,為這本書,也是開始實行半農半X的種子,留下一份記錄。

 

翻土吧.jpg  

博客來介紹: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5362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