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很多跟食品有關的閒書。
其中,最讓人感到特別的,是由化學界的資深前輩--Robert L. Wolke,寫的『愛因斯坦廚房』系列,目前一共出了兩集。
他本著化學家的實驗主義,再加上對美食的熱愛,用非常詼諧和淺顯的文字,剖析食物與烹調中的科學。

 

雖然第二集中文版本的書名,選擇以比較譁眾取寵的方式表現食品中的科學內涵﹝或許現在的狀況,是真需要以比較誇張的手法,使書籍大銷吧!﹞,
我卻仍然對內文裡用細小處見世界的眼光,分析日常生活種種的智慧感到驚奇。
可惜的是,第一集早在五年前就有中文版上市,又不是暢銷的書籍,在網路書店的品目上,已經出現『絕版,無法銷售』的字眼了。

 

在兩個最大網路書店裡的銷售狀態,讓我放棄了以網路書店的方式找到這本書。
連對為讀者找書服務,都十分有耐心的一家大型實體書店,都在用電話訂書十天後,告知該書已經絕版,出版社再版的日子也是遙遙無期。
在台灣前幾大的書籍銷售通路中,竟然都告訴我負面結果,在失望和急切想看第一集內容的雙重情緒之下,把腦筋動到了身為學生,可以運用學校圖書館資源的老弟身上。
一查,嘿,學校果然有這本書哩。
過了幾天,便從老弟手上拿到了狀況頗老舊,大概已經有數十人翻閱過的書。
這本書雖可聊解對內容的渴求,卻也帶給我了幾個缺憾。
一方面,從圖書館借閱的書乃是公有財物,自然不能在書上盡情寫下、畫上我自己的注解。
手邊的筆無用武之地,總覺得不能盡情地享受閱讀過程中,與作者思想交互作用的愉快;
另一方面,圖書館為了方便管理,在封面上貼上了大大的條碼貼紙,擋住了卡通化的愛因斯坦,也破壞了書的整體美感。
為了要迎合我這個要求甚多的讀者,恐怕是難為被圖書館書收藏的這冊書了。

 

雖然以超快的速度,看完了愛因斯坦的廚房第一集,但是心裡想收藏的念頭,並沒有因此間斷。
但是那麼多通路都告知無法銷售了,只能抱著可有可無的心態尋覓中文版。
有一天,竟然在那家已經宣告該書絕版的網路書店的加盟店中,一個僅用鐵架架起的櫃子裡,看到了沒在封面貼上條碼的第一集中文版,而且更誇張的,連這位作者寫的其他絕版書,都十分完好地依偎在一起。
雖然前三秒是處在大大的震驚之中,但馬上恢復我的理性,把尋覓已久的書抱在懷裡,再火速衝去結帳。
隨後,在另一家大型書店裡,又發現了另一本,同樣在書店櫃上等待有緣人的第一集。

 

這樣流浪著的絕版書,不知道還有多少。
只是這次的經驗,讓我發現了或許是書店管理的盲點。
至少對這些大型書店來說,實體通路和網路銷售、中心倉庫和加盟店間的連結性及溝通能力,我只能提出懷疑。
當面對電腦系統顯示的庫存為零時,一般會做的,大概就是聯絡出版商,看還有無存貨可調。
在文化出版業困難重重的當下,大部分書籍汰舊速率之快,能夠暢銷的書籍比例之少,恐怕也是對決定停止銷售某些書的書商來說,一個困難但卻必須下的決定。
對廣大的一般讀者來說,很大部分的機會,我們會先注意到經過良好行銷策略安排、與當紅影視節目相互串連,或是作者本身就很有名望的書籍。
為了找到某些冷門領域或是缺乏市場關愛的優良讀物,我們恐怕要自食其力,發揮鍥而不捨的精神,讓一本本充滿智慧的書冊,充實我們的書櫃了。

2007/05的文章,舊文新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因斯坦的廚房
    全站熱搜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