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於19世紀發表,極具當代意義和傳世精華的小說,由法國作家雨果Victor-Marie Hugo著作。後來被翻譯成多國語言,也改編成百老匯劇目,評價極高,長期演出不衰,也成為大多數人認識這個故事的起頭。

今年過年,台灣正式上映了電影版本,仍是以歌舞劇的形式表現,但改由多名好萊塢知名演員飾演。

Les Miserables  

一開始擔心自己的心情無法沉靜下來,看這部長達150分鐘的片子。不過劇情遠比原先想像的緊湊,對人性的刻畫也讓我忍不住掉下眼淚。

故事背景是描寫剛從大革命中走出來的法國,橫貫20年間法國的變化和當時人們的生活。自認缺乏對法國歷史的完整了解和體驗,但幾個主要角色的情感轉折和市井小民為生活奮鬥的狀態,卻是普世皆然,對我來說,這種深刻並且細膩的人生描述,和層迭網絡交錯相關的故事內容,正是成就經典文學作品最重要的。

主人翁Jean Valjean原先因為偷竊食物換取親人生命,而經歷了牢獄生活的壓迫,對生命只剩下怨恨和反叛。但因為假釋期間,受到主教無私的感召,從此改過為善。宗教在此故事中雖然沒有明顯的篇章描述,但其實正由Jean Valjean之後的每個動作得到了表現,也難過雨果會說,這其實是部宗教作品。想想,宗教的真義,不就是勸人為善嗎?即使是個生命中有著汙點的人,也可以由默默地、堅持地的正面行為中,得到救贖和無愧於心。

在Jean Valjean不願造成他人冤獄,於法庭中自首和告白、在Fantine病褟前承諾會照顧她的孤女Cosette、在躲避警官Javert追捕的隱姓埋名過程中,仍低調地幫助窮人、在知道最愛的女兒Cosette愛上Marius,即將要離開他時、在革命混亂中,仍放走多年一直追捕他,但淪為人質的Javert、扛著Cosette的愛人Marius逃離求生的慌亂場景、為了不讓Cosette因自己的罪犯身分蒙羞,而默默離開…在在反應了人性的光明和正面,由Hugh Jackman來詮釋,更表現出鐵漢心底下那股柔情和善感,也難怪可以得到金球獎的肯定阿!

另外一個讓人難忘的角色,就是追逐Jean Valjean近20年的Javert警官。他的鐵石心腸和剛正不阿,正是身為法律的執行者,在心態上極度需要的。他痛恨罪犯、認為像Jean Valjean這樣不遵循法律規範的人,應當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受到懲罰。與罪犯為敵,是他的人生意義。但沒想到,在革命中,Jean Valjean卻不記恨過去的追捕,趁隙放了他,只因為他認為Javert是職責所在,並沒有錯。Take nothing personnal,這樣的寬大胸懷,讓Javert產生的震撼和疑惑,為什麼他一心想要逮捕的逃犯,心中對他沒有憎恨、充滿善念,為什麼法律下對人的分類是這樣的?一筆到底,不容許一點糢糊和越界的人生,面對這樣沒有規則可以說明的問題,Javert困惑、痛苦,最後只得自殺,才能了結。

從Jean Valjean身上,看到了人性善念的寬闊偉大;從Javert身上,也了解得人不能單單地從一個角度看待世界,也不能單以了解的規則解釋這個世界,因為,世界之大和人性之複雜,需要以跳脫的角度來看,自己的心結才得以解,靈魂才能得到釋放和救贖。

 

維京百科Wikipedia介紹: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6%82%B2%E6%83%A8%E4%B8%96%E7%95%8C

Yahoo電影介紹: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4334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