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義大利菜,橄欖油就是不可忽略的要角之一。

之前在關注學學文創開設的課程時,就注意到這位得到義大利國立橄欖油品油師協會ONAOO認證合格的講師吳文玲,可惜因為上課時間無法配合而緣慳一面。

不過倒是先買了這冊台灣第一本介紹橄欖油的專書。

品油師Ellen帶你品味橄欖油  

這本書雖是全彩印刷,但不使用食譜常用的光滑亮面銅版紙,而是偏向道林紙的材料印製,相比起來呈色亮度較低,但是溫潤有手感,就如同橄欖油給人的印象。

 

 

書的前三分之二,是關於品油師、橄欖、橄欖油。吳老師用圖文並茂的方式述說成為品油師的緣由、旅程和考照過程。

 

首先,述說了當初Ellen獨自一人前往語言不通的義大利,歷經有驚險有溫馨的轉車過程,堅守那個成功考照的目標,成為台灣橄欖油品極具說服力的代言人,這過程既勵志,也讓想去義大利學習廚藝的我好生嚮往。

 

接著,對原材橄欖的栽種、處理、加工、品質、如何認識市面上千百種橄欖油品包裝和選擇。或許是被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葡萄酒專書嚇到過吧! 這部份用很深入淺出的方式表達,遠比原先想像中清楚明晰,是馬上就能記憶並運用的內容。

 

在品嘗橄欖油的章節中,說明了許多風味分類的形容詞和品評技巧,讓我想到以前在研究所修習的食品感官品評課程,如果那時有機會實際進行品評,這些抽象的形容詞,就會成為刻在腦中的資料庫,也能更了解細細品味的意義。

 

最後三分之一,是幾位各據中、西、日、烘焙廚界的老師,分享以橄欖油做出的料理,用食譜的方式呈現,讓讀者在了解橄欖油的基礎知識後,得以在家實際操作,好好地運用不同類型和風味的橄欖油。

 

整體來說,這本書非常簡單易懂,適合普羅大眾閱讀和了解。不管是否對義大利菜心嚮神往,風味獨特、健康有益、不同品項適合各種烹調方式的橄欖油,都值得有心於廚藝和嗜好美食的人多多了解。

 

延伸閱讀:吳文玲老師主筆的部落格,裡面有超多義大利餐廳和料理的介紹!

tasteitaly.pixnet.net

 

品油師Ellen帶你品味橄欖油,博客來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8817

arrow
arrow

    lovelak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